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

自我實現與自我取消的預測

分享

  在許多有關人類活動的預測案例中,預測這個動作本身就可以改變人們的行為方式。

  有時候,就像在經濟學中一樣,這些行為改變會影響預測本身的結果,可能會讓預測失效,或讓預測更加正確。

  對流感和其他傳染病的預測也受到這問題的這兩個方面所影響。

  預測可以讓本身實現的這種案例,稱為自我實現的預測(self-fulfilling prediction),或自我實現的預言(self-fulfilling prophecy)。

  Self-fulfilling prophecy或譯為「自證預言」、「自我應驗預言」。

  選舉中有多名候選人,例如總統初選,公開民意調查結果的話,就可能發生這種狀況。

  在這些案例中的投票人依策略考量而行動,想支持有可能拿下這一州的候選人,而不想浪費他們的選票,而宣傳良好的民意調查通常就是最好的指標,來看某位候選人是不是適合這樣做。

  例如,在2012年愛荷華共和黨政黨初選的最後階段,CNN公開了一項民意調查,顯示桑托倫(Rick Santorum)從原來得票率大約10個百分點激增到16個百分點。

  這項民意調查可能是異常值──一直到CNN公開民意調查結果之前,其他的調查並沒有顯示桑托倫有這樣的進展。

  然而,這項民意調查為桑托倫贏得了無數有利的媒體報導,有些選民放下了意識形態相近的候選人,如巴赫曼(Michele Bachmann)和佩瑞,轉而支持他。

  民調領先的候選人,選民也有可能因為從眾心理而轉投。參閱「嘴巴說的,心裡想的和實際做的,不一樣──美國加州居民為何想節約能源」。

  但因此就立法禁止在選前10天公佈民調結果,這樣做真的有比較民主嗎?

  沒多久,民意調查就應驗了本身的命運,桑托倫最後贏得了愛荷華州,而結果巴赫曼和佩瑞遠遠落後。……

  疾病和其他病況也會有這種自我實現的性質。

  媒體廣泛討論病況的時候,大家比較可能看出自己的症狀,醫生也比較可能做這種診斷(或誤診)。……

  自我取消的預測剛好相反:是預測會破壞自己的狀況。

  有個有趣的例子,是越來越多人使用的全球定位導航系統。

  曼哈頓從北到南有兩條主要道路:沿著哈德遜河走的西區快速道路,還有位於曼哈頓東區的羅斯福快速道路。

  駕駛人依照目的地,對於這兩條幹道可能不會有強烈的偏好。

  然而,導航系統會依照哪條路交通流量較少,告訴他該走哪條路──這是在預測走哪條路的通勤時間較短。

  但許多其他的駕駛人都使用同樣的導航系統時,問題就來了──突然間,這條幹道塞滿了車流,而「較快」的幹到結果變得更慢。

  已經有一些理論和實徵的證據顯示,在紐約、波士頓、倫敦常用的某些幹道,這已經造成問題,這些系統有時候還造成反效果。

  這種適得其反的特質對於流感預測的準確性也會是個問題,因為預測的目標有一部分是要增進大眾對這種疾病的認識,從而改變民眾的行為。

  最有效的流感預測或許是沒辦法實現這個目標的預測,因為這樣才能驅使大家去做更健康的選擇。(《精準預測:如何從巨量雜訊中,看出重要的訊息?The Signal and the Noise: Why So Many Predictions Fail ─ but Some Don't》頁255)


相關文章:
  要做更好的預測,正確的態度是:像狐狸
  應觀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──我們創造我們的世界
  為什麼你應該學會樂觀?

0 意見: